2009年5月28日

徘徊

昨天是爸爸的生日。
妹妹一早就传简讯通知全村人了。

而爸爸也接受祝贺的简讯不停。

而我一直在思考着该做什么,如何做!

工作忙起来又忘记这回事,放工时,把电话打开,按也几个字又删除掉了,感觉就是有点怪怪的。吃了晚餐,还在想要怎样做,是简讯还是拨手机直接、亲口说好呢?

回到家,上线,等弟弟们的上msn,问个清楚他们做了什么!等待的时间就是那样漫长,更糟的是,今晚好像他们都不上网。

等待中,妈妈打了电话来。“豪,你在做西密”,我和我妈全程是用福建话沟通。“在企,无做西密”,我答道。妈接着说:“你知你阿爸今日生日吗?我:“嗯,知影”。妈又说:“你有send massage给他吗?你小弟小妹都send 了,你还迈快send给他?!依这故带五姑看病,你快send”妈就这样唠叨和再三吩咐后就挂断通话。就再拿出手机按了几行字,就传出去。那时才9点多,就心理说:迟点再打通电话和他聊聊吧。



很少和爸爸像朋友一样的交谈。我们的话题也都围绕在家族里,两个长子,谈来谈去不都是弟妹、堂表、姑妈阿姨等。不曾离开过这范围。每次都讲谁谁谁的红白事。不然就是被叫去和婆婆吃饭。想今晚就随机乱变吧。

回到现实中,看着它认识我、我不认识它的马来文,搞到头昏、眼花。就这样不知不觉中被带进梦乡。 醒来已是今天了、爸爸的生日也过了。

往返教会途中,手机不停的开关,就是想打通电话给爸爸,就当和朋友聊聊天 。大概开关100次之后,终于按了拨打键,有人接听了。
爸爸第一句是“什么事?”。我和我爸也是用福建话交谈。
我:没啦,昨晚想打给你的,却睡着了。爸,生日快乐!
爸:嗯
冷场10秒...
沉默后,我:五姑怎样了?
爸:没事啦;你有去找弟弟吗?
我:礼拜天才去。
再冷场8秒...
爸:你这么迟还没睡?
我:我看书。
爸:好啦,好啦。
就结束了对话。

这对话当中,发现爸爸少有的慈爱,他很少对我有松散,总是对我严格,样样都要做弟妹的榜样。也没有任何的宽爱。他用着他自己的一套来表达他对我的关怀,而对弟妹又有着另一套,这是我家的“一国两制”系统。我也知道我在青少年间也伤了他不少-用着叛逆的行为来引导他要关注我,我同时也妒忌着我弟妹们能和爸妈住在家,我却要寄宿在学校宿舍。

出来工作后,才发现无论我去到哪里,家还是我的终站。看着弟妹长大、到上大学的、嫁人的、工作的。我依然是他们的榜样吗?虽然回家都是爸爸载。路上,一言不语的,感觉挺陌生。试着找话题, 就是话不投机,文不对题,草草结束对话,免得又要挨骂。

遗憾的还不讲出来、却我脑里不停环绕、一直在嘴边徘徊的句子:爸,我爱你。几时再讲? 父亲节吧!!

JH-28/29-05-09

4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都深深的感受到了内心很折人的拉锯战。
曾经在电话中要和一向关系恶劣的父亲道歉,只记得自己
在说了对不起后就哽咽得不行了,也不记得继续说了什么。
感觉上就是一通很糟糕的通话。然而关系却在之后起着微妙的改善。
缓慢的改变也是一种改变进度。
加油! yan

匿名 说...

大多数的爸爸都不会有太多的表白,
没有几句体贴温馨的话语,
他用行动来表达 对你的关爱。
不要因为面子阻止你,他需要你的关怀。
拥有时 要珍惜。。。

Mandy

匿名 说...

虽然迟至少了,你还是有说到!
安哥,生日快乐哦。。。
哈哈

匿名 说...

要跟双亲讲“我爱你”还真难。
有时会羡慕西方国家在这方面的坦然。
爱,要及时,及时表达,及时说出口。
诗媚